学术讲座
【名师讲坛】《国标》要求下商务英语本科专业毕业论文与毕业设计
时间:2018-09-04

2018年9月3日,外语系便迎来了新学年的第一位客人,来自浙江工商大学的鲍文教授。鲍文教授是英国班戈大学联合博士生导师,浙江工商大学商务英语系系主任,中国国际商务英语研究会常务理事。身为国内商务英语专业的学科建设专家,她的号召力还吸引了来自外校教师听取报告会。

会议由外语系系主任赵会军教授主持,并举行了隆重的客座教授的聘请仪式。我校副校长汤德平教授亲自为鲍文教授颁发了客座教授聘书。

鲍文教为外语系的师生带来了“《国标》要求下商务英语本科专业毕业论文与毕业设计”的主题演讲。

鲍文教授的讲座分为商务英语专业毕业论文与商务英语专业毕业设计两大部分。她首先澄清了毕业论文与毕业设计的概念,指出了二者在新国标里的不同地位。接着她从商务英语专业学科建设出发,温习了国标对商务英语专业的界定,重点解读了商务英语专业的跨学科的性质。正是商务英语的跨学科性决定了商务英语毕业论文选题的特殊性。通过对商务英语专业能力构成要素的分解,鲍文教授指出,毕业论文应当体现学生的商务英语能力、跨文化交际能力、商务实践能力、思辨的创造能力。毕业论文写作是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到解决问题的系统过程,研究性问题的提出是毕业论文的成功的关键。选题可以从商务英语语言研究、各个领域的翻译、商务英语交际能力培养、商务跨文化交际研究等主要方向入手,结合词汇学、文体学、修辞学、语用学、语言学、企业文化、口笔译技巧等确定跨学科的商务英语毕业论文选题。为方便同学们揣摩,鲍文教授还特意提供了大量论文样题。商务英语毕业设计的撰写则涵盖了商务企划书、营销创意方案、商业案例、行业翻译与市场调研五类,且有崭新的设计撰写模式在不同的大学使用。这些毕业设计无一例外地强调理论与实践结合、校内与校外结合、动手能力与动脑能力结合、学生创意创新能力驱动。

鲍文教授态度优雅、语调可亲,虽然所涉及的主题庞杂,但徐徐道来,让听者忘倦。讲座完毕又耐心讲解了师生们的困惑,并欢迎阳光学院的学子报考自己的研究生。(外语系 文/曹浏 图/陈研)


我校汤德平副校长为鲍教授颁发客座教授聘书



分享到:


TOP
阳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