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名师讲坛】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福建师范大学闽台区域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谢必震教授开讲
时间:2018-06-26

   2018年6月6日,外语系举办名师讲坛143期《福建文化在琉球的传播与影响》专题讲座。本次邀请了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福建师范大学闽台区域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谢必震教授担任此次讲座主讲人。

   讲座一开始,就着福建文化的源流,谢必震教授以“古越文化的遗风”、“中原文化的传入”、“海外文化的影响”三个方面给同学们讲述了福建文化多元融合,历史悠久的特征。其中,当谢必震教授展示三明万寿岩旧石器文化遗址的图片时,在座的同学们无一不被二十万年前福建的土地上就有先民活动的事实所惊叹。随后,谢必震教授就福建文化多元性、难融性、不平衡性、延伸性四个特点展开解释。当他以“新妇”、“著”、“厝”等词语的福州方言发音与日语发音举例时,引来了同学们的广泛讨论。最后,谢教授凭借自己丰富的知识积累和人生经验,就福建与琉球的文化、饮食、生活习惯、审美等各方面展开了充分的讲解。

   谢教授的演说结束后,大家对讲座中的内容提出问题。其中曹愫老师提问到“对于学生写关于中日文化交流的论文有哪些推荐的书籍或者资料”时,谢教授列举了《中国与琉球》,《中日关系史》《琉球历史研究》等等众多书籍。

   本次讲座谢教授的演说贴精彩绝伦,生动丰富,讲座最终在同学们的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

(外语系 文/陈鑫宇 图/李美潘)

谢必震教授 、开讲_副本.jpg

谢必震教授开讲


分享到:


TOP
阳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