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名师讲坛】华侨大学毛浩然教授和辽宁师范大学李玉君教授莅临我校开讲
时间:2018-06-26

   2018年3月23日下午,由外语系牵头的社科科研项目申请与学术论文写作会议在我校图书馆召开。华侨大学毛浩然教授和辽宁师范大学李玉君教授莅临我校开讲,校科研与学科建设处陈建中处长、外语系常务副主任赵会军教授及院系各专业的科研代表出席会议。

   华侨大学毛浩然教授作题为“2018年科研华丽转身的痛与通”发言,围绕“痛”与“通”二字,指出论文写作与课题申请之“痛”,也对症下药地开具了疏“通”的处方。他认为学者不应当以“大众认同”为唯一的目标,要特立独行摆脱平庸。不建议大家“闭塞门户”,无建设性地熬夜。作为华侨大学外国语学院的博士生导师,毛教授也针对外语系课题申报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枚举外语教学、外语文学、外国语言学选题的实例。

   辽宁师范大学李玉君教授在会上作题为“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请的宜与忌”主旨发言。李玉君教授近年来主持多项国家社科项目以及国家重大招标项目,学术沉淀深厚。她在发言中指出,课题申报必须“立诚”,学者应根据自身积累的学养圈定适宜的题目, “题好一半文”,选题的好坏直接决定了课题申报的成败。申请人不可游离在自己主要的研究领域之外,同时又要独出机杼,有巧思而不炒冷饭,能用新材料、新观点、新方法去解决新问题。

   本次讲坛活动现场氛围热烈,师生们热切交流互动,探讨社科科研项目申请与学术论文写作等相关方面问题,科研与学科建设处的陈建中处长以及外语系常务副主任赵会军教授分别谈切身体会,并鼓励与会教师不仅要刻苦学问,更要懂得做学问的路径与方法。

(外语系 文/曹浏 图/何秋娟)

李玉君教授_副本.jpg

李玉君教授

毛浩然教授_副本.jpg

毛浩然教授

会场_副本.jpg

会场


分享到:


TOP
阳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