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名师讲坛】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郭桂杭教授 谈商务英语本科专业内涵与学习方法
时间:2018-06-26

   2017年12月14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商务英语学院院长郭桂杭教授应我校外语系之邀在图书馆二楼报告厅做了一场题为“商务英语本科专业内涵与学习方法”的精彩报告演讲。我校汤德平副校长、厦门亿学软件有限公司叶麟副总经理、外语系陈宏川副主任与商务英语专业部分师生一同聆听了郭教授对商务英语本科专业的权威解读。

   郭桂杭教授首先从商务英语的定义出发,回顾了商英本科专业近三十年的变迁,进而明确指出这个专业的定位是外语专业,同时又是一个基于国情的交叉学科与专业。它既有别于传统的英语专业,也有别于经管类专业,应强调的是商英专业学生的英语水平是他们的核心竞争优势,娴熟的英语交际能力是就业的关键,而本科阶段的英语专业训练将让学生终生受用。在随后解读商英本科专业的人才素质与培养目标时,郭教授指出本科商英专业培养的是应用型人才,但应区别于高职院校所培养的实操型人才,因此应较系统地培养学生掌握要求较高的英语和商务理论,并能将理论运用于实践。为此,郭教授从知识、能力、素质三个方面解读了商英本科人才培养的规格,强调商英专业学生应该具备跨文化交际、实践、创新、就业创业和自主学习这五种能力;并就如何培养自身的能力素养,分享自己的学习成长历程,给出具体的建议,包括夯实和提升英语运用能力并保持语言优势,积累社会文化知识和底蕴,重视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培养,以及注重逻辑思辨能力、学习能力和动手能力的培养等。最后,郭教授还通过具体案例分享了广外国际商英学院组织学生参与校内外实习、实践,培养自身就业创业能力的作法和经验教训,带给现场听众很大的启发。在随后的互动问答环节,郭教授从亲历者的角度,对在场外语系学子提出的关于考研、同声传译训练、思辨能力培养等方面的问题,做了精辟的回答。

   报告结束后,汤德平副校长代表我校向郭桂杭教授颁发了客座教授聘书,并为他佩戴我校校徽。外语系和厦门亿学软件有限公司也利用这一难得的高端学术报告会,续签双方的校企合作协议,为我校商务英语专业的发展注入新的强大动力。

(外语系 文/王枫 图/谢健婷 )

郭桂杭教授开讲_副本.jpg

郭桂杭教授开讲

颁发客座教授聘书_副本.jpg

颁发客座教授聘书

阳光学院与厦门亿学软件有限公司签订协议_副本.jpg

阳光学院与厦门亿学软件有限公司签订协议


分享到:


TOP
阳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