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名师讲坛】闽都网商会 王芳会长莅临我校做专题演讲
时间:2018-06-26

   敬畏理想,相信未来。临近毕业季,为了给应届毕业生提供就业指导,2017年12月11日,外语系诚挚邀请闽都网商会王芳会长莅临我校开展主题为《阳光人生需要阳光心态———让快乐根植于心》的专题演讲。出席本次活动的有闽都网商会六家企业代表,分别是福州航锦进出口有限公司黄锦涵副会长、福州舜天制衣有限公司毕先堂副会长、福州易之得贸易有限公司林松副会长、福州景腾精工橡塑制品有限公司刘祖斌副会长、福州顶艺艺品有限公司林声宏副会长、福州玉锦源工艺品有限公司郑瑞玉会员等。外语系副主任陈宏川老师及师生代表参加此活动。

   演讲伊始,王芳会长引用一首小诗来介绍她自己:红妆称王江夏芳,建功立业外邦忙,我辈虚名徒挂处,倾殇总有乐声响,锋芒毕露未消尽,知足常乐莫羡仙。别致的开讲收获了热烈的掌声。

   求职路上,你的态度决定你的发展

   王芳会长为毕业生在求职路上指点迷津,她送给同学们一个公式:表现=技能×意愿+资源。王会长解释这个公示的含义,“意愿中包含动机和自信,缺一不可。毕业生们在一家公司工作,抱有强烈的工作意愿,同时具备专业知识及工作技巧,公司才会重用你。所以毕业生们的工作态度至关重要。”

   成长路上,忙起来,世界都是你的

   王芳会长分享在十余年外贸行业创业的故事,结合许多工作案例指导毕业生处理外贸订单,与客户建立良好合作关系,与领导同事相处的方法。她说到:“学会感恩,学会分享。在接到订单时,要学会感谢客户的下单,感谢同事的帮助。还需要学会一句话‘有什么我可以帮助你?’,加强与客户之间情感的沟通。与客户之间除了生意上的交集,还需要有更多其他的交集,多和客户联系,让客户感受到我们的真诚,这样,你才会成为一名优秀的外贸业务员。”

   她引用了《要么出众,要么出局》书中的一句话激励在场的毕业生。“满怀期待的做梦,遍体鳞伤的成长,在困境前我们别无选择,只能一心一意的往前走,那些打不垮我们的,只会让我们变得更强。”并带动全场一并喊出:“太好了,我能行!”,加强同学们的自信心。

   最后,王芳会长总结“忙起来,世界都是你的。”这句话简短但颇有意味,点燃了同学们工作热情与自信。

(外语系文/郑艳芳 林萍图/柯丁尹 林萍)

王芳会长开展讲坛_副本_副本.jpg

王芳会长开展讲坛

学生提问环节_副本_副本.jpg

学生提问环节

合照_副本.jpg

合照


分享到:


TOP
阳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