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动态
外语系召开本学期科研工作第二次会议
时间:2018-06-22

   2018年1月8日下午,外语系科研工作第二次会议在校图书馆召开。会议由外语系副主任陈宏川副教授主持,外语系全体教师参会。

   会议的主要分为两个议题,一是总结2017年外语系科研工作的成绩,二是制定2018年科研工作的蓝图,尤其要部署外语系各级别课题申报工作。

   经过充分地讨论,与会教师逐渐达成共识,目前外语系科研的短板,在一定程度上是教师在科研活动中单枪匹马的结果,而团队合作的科研模式更符合跨学科研究的趋势。会议依照商务英语学科带头人赵会军教授的建议,将目前外语系教师的研究领域细分为教改、语言学、翻译学、文学与文化四个大类,与会教师根据各自学科背景、研究兴趣做出选择,组建了互利互惠的科研小组。

   针对即将拉开帷幕的科研课题申报工作,尤其是国家级社科项目的申报,赵会军教授分享了项目申报技巧,指出了国家级社科项目包含多种分类,鼓励外语系教师积极参与各类课题,比如国家外译基金项目等。所申报的项目如果能与地方文化融合,则可以提升项目的实用性。目前,我校正与北墘等传统文化民俗村落合作,外语系教师也可以在合作中挖掘实用的科研项目,让项目促进个人的成长,也服务于地方经济。

   本次会议以务实为主要基调,是成果斐然的一次学术研讨会。会议还商定了一些课题,并初步确定了课题组的骨干成员。

(外语系 文/曹浏 图/江烨欣)



分享到:


TOP
阳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