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讲座 | 石黑圭教授:中国学习者日语作文写作的产出过程
时间:2022-05-27

为切实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更新教育观念,学习先进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2022年5月27日我院日语系教师听取了日本国立研究所一桥大学研究生院石黑圭教授的题为:中国人日本語学習者に見られる「作文執筆の産出過程」(中国学习者日语作文写作的产出过程)的线上讲座。该讲座由北京外国语大学日语学院、北京日本学研究中心主办,是日语语言与教育系列讲座的第四讲。

在本次讲座中主讲人石黑圭教授在明确了研究对象和切入角度的基础之上,通过日本母语者和韩国日语学习者进行对比分析的方式,对中国日语学习者的作文撰写过程进行了详细分析。

值得一提的是,石黒教授在研究和分析的过程中,充分利用了记录作文撰写过程的相关软件,通过记录中韩日语学习者和日本母语者撰写作文的实际过程,获得了研究的第一手资料,为研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通过研究,石黑教授对中国日语学习者在作文撰写过程中的易错点、错误原因进行了总结,为中国日语学习者撰写作文和中国日语教师指导学生撰写作文时的注意事项均给出了方向性的指示。通过听取本次讲座,给教师在日语写作的教学提供了很好的思路和借鉴,对于今后的教学大有裨益。




分享到:


TOP
阳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