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名师讲坛】鲍文教授《商务英语教育与商务英语研究》讲座、杨枫教授《外语学科之刺猬与狐狸》学术分享
时间:2019-03-22

2019年3月22日,阳光学院外国语与海外教育学院的商务英语系迎来了商务英语专业学位评估。在下午的关于商务英语教学与研究的讲座中,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博士生导师、当代外语研究主编杨枫教授和浙江工商大学外国语学院商务英语系主任、商务英语学科带头人鲍文教授给我院教师带来了一场异彩纷呈的学术盛宴。

鲍文教授给商务英语系的教师们作了关于《商务英语教育与商务英语研究》的讲座。鲍教授对商务英语课程的内涵做了深入的探讨,认为商务英语专业不再是一刀切,而是每个学院都应该有自己的特色和特长。接着,鲍文教授分别从商务英语的概念,商务英语课程设置,商务英语课程评价以及商务英语研究等方面进行了论述。鲍教授认为商务英语就是国际商务英语,而在课程设置上鲍老师提出了“课证”结合,在课程评价方式上提出了报告展示法等新型的方式。

杨枫教授做了关于《外语学科之刺猬与狐狸》的学术分享。杨教授首先引用了Isaian Berlin 的著作The Hedgehog and the Fox: An Essay on Tolstoy’s View of History中的关于狐狸多知,刺猬一知以此来引发教师们思考:外语学科的内涵和外延是什么?杨教授提出了新时代中国外语教育的三个转向:外语学习向用外语学习转向,外语研究向外国研究转向,知识取向向价值取向转向;同时杨教授认为外语学科应该刺猬为体,狐狸为用,在刺猬与狐狸之间保持学科发展的张力,以语言和文学的专业刺猬之道,在外语与外国等广泛研究空间发挥狐狸的功用。

两位教授关于商务英语学科教学与研究的新的视角使阳光学院外国语学院的教师们得到了学术的洗礼,为以后的教学和科研打开了新的大门。(文/薛小玲  图/刘澄)

鲍文教授主讲

杨枫教授主讲

讲座现场

 

分享到:


TOP
阳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