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动态
外语系召开本学期科研工作第一次会议
时间:2018-06-22

 

 

   近期学校出台了各种措施,鼓励教师积极投身科研。在外语系教师科研热忱高涨的背景下,11月6日,外语系教师齐聚校图书馆,开本学期科研工作第一次会议。

   沙龙由外语系副主任陈宏川副教授主持,主要倾听了商务英语专业带头人赵会军教授关于学术论文写作与发表的报告。

   赵教授首先分析了外语系教师科研情况,指出了核心期刊论文数有待提高,强调了教师科研的重要性与紧迫性。教师应厘清教学与科研的关系,通过科研的进展促进教学的进步。教师应有前瞻性的目光,能洞见学科发展的趋势,嫁接传统学术与实践应用,不务虚文,专顾实际。为迅速提升外语系科研的整体实力,应建立教师间的团队协作的机制,在激发教师个体积极性的同时,争取学校对我系科研工作的更大的支持。

   就教师个体的研究而言,赵会军教授提出了“专力则精,杂学则粗”的观点,科研工作者应首先选定并笃志于自己的研究领域。在选题上不宜求宏大宽广,从单词碎义上也可以拔新领异,做出大文章。鼓励老师通过协作建立自己的语料库,为将来的大数据分析、模型建立等工作奠定基础。论文草就之后,应重视摘要的书写,意义与结论等各种要件不可省减。投稿时当注意期刊类别,更要有向核心刊物投稿的勇气。

   赵会军教授治翻译之学,跨商务与语言学两大领域,在活动中以自己多年心得倾囊相授,让与会教师颇受启发。

                          (外语系 文/曹浏 图/江烨欣)


分享到:


TOP
阳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