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动态
我院承办第二届全国商务英语学科建设专题研讨会顺利召开
时间:2019-03-23

2019年3月23日,由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国际商务英语研究委员会主办、阳光学院外国语与海外教育学院承办的“第二届全国商务英语学科建设专题研讨会”在我校图书馆三楼会议室召开。本次活动由全国商务英语领域的领军人物和各知名专家学者参加。

上次专题研讨会时,将商务英语语言、商务英语教育和商务英语沟通初步明确为商务英语研究对象。这次通过综述,各专家学者们对商务英语学科的研究内容与研究对象展开热烈的讨论。

 

开幕式

在国际商务英语研究委员会顾问、上海海事大学外国语学院翁凤翔教授的主持下,研讨会正式拉开了序幕。会议开始阶段,由翁凤翔教授介绍各领导和到场嘉宾。在宣布大会开始后,播放《会歌》。

阳光学院校党委陈少平书记首先致欢迎辞,表达了对在座各位专家的热烈欢迎,简要介绍了我校相关概况,并提及了在地域文化特色中,福州船政学堂当时的学习氛围和办学方式,引起了在座专家教授们的浓厚兴趣,使得大家融入其中。

全国商务英语学会秘书长、黑龙江大学应用外语学院院长佟敏强教授发表他的致辞。其中提到商务英语专业的发展现状和人才培养,需要在体验式学习模式中真正实现商务英语知识的内化与转化,并肯定了我校商务英语的学习机制等。

我校外国语与海外教育学院赵会军院长在致辞中提出,商务英语的可扩展到各行业领域的精准翻译服务,从而实现大批量精准翻译快速处理的目标,对国家智能化社会发展目标以及“一带一路”战略和全球化市场战略中消除语言障碍等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

第二届全国商务英语学科建设专题研讨会集体专家合影留念

 

大会议程

本次研讨会共分为四个阶段,分别围绕了四个主题进行了发言和商榷。

 

大会发言第一阶段

发言人:佟敏强 

黑龙江大学应用外语学院教授

发言人:李朝

吉林大学公共外语教育学院教授

发言人:王光林

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教授

 

大会发言第二阶段

发言人:杨枫

上海交通大学《当代外语研究》主编

发言人:许德金

中山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

 

大会发言第三阶段

 冯光武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语语言文化学院教授

陈建平

宁波大学国际交流学院教授

周平

安徽财经大学人文学院教授

鲍文

浙江工商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

湛军

上海海事大学经管学院教授

段伶俐

四川外国语大学商务英语学院教授

 

大会发言第四阶段

赵会军

阳光学院外国语与海外教育学院教授

郑竹群

江夏学院外国语学院教授

张蔚磊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商务英语学院教授

翁凤翔

上海海事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

 

会议发言阶段结束,最后,由许德金教授进行会议总结,他总结了本届大会的主要议题,对参会专家的精彩发言以及全体参会代表对商务英语教学和研究的饱满热情表示感谢。

 

茶歇特色展示

茶歇时间,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专家们参观了我校图书馆四楼的船政文化资料特藏室和读书园景观台,展现了船政文化熏陶下我校关于商务英语的学科工作氛围。

参观船政文化资料特藏室

体验船政文化历史

 

至此,第二届全国商务英语学科建设专题研讨会圆满落幕,我国商务英语专业建设和学科建设奖继续在不断探索中阔步前行。我们也真诚地希望能有更多的专家学者参与到对商务英语学科的重大问题研究中来,为商务英语学科的未来发展而共同努力。

 

 

 

 

 

 

分享到:


TOP
阳光学院